(轉載) 蝴蝶寫成的情書 ! 那年的冬令自強活動雪山營隊第二梯次,我認識了淑芬、阿德。 我從沒想到5天4夜的活動會讓我們結下長長久久的緣份。 淑芬念輔英護校、阿德念的是屏東農專。我們念不同的學校、卻格外的有話聊,大概是因為那次淑芬在活動中扭傷了腳,我跟阿德輪流揹她所揹出來的情誼。 然而我們三人顯然都不滿足僅於友情的程度,紛紛擾擾的情愫在我們之間產生。 簡單來說就是淑芬喜歡我、我喜歡阿德、阿德喜歡淑芬。 阿德是一隻黑黑壯壯的熊、來自彰化農家,家裡世代務農、很老實很呆的一隻可愛土熊。 他黑壯老實、卻有一副憨憨的娃娃臉、再戴上一副古板老氣的黑框眼鏡、說有多號呆就有多號呆。一般女孩子都不會喜歡這種型的男孩子,但我就是喜歡。 不過,在那青澀的年代再那個尚未解嚴的時代氛圍裡,同性戀不只是道德的譴責而已。活動結束、我們三人留下聯絡電話開始我們的長遠友誼。 淑芬是女孩子、我是不能說、阿德是不敢說,即使我們的感情隨著頻繁的聚會而起了質變,我們三人卻都沒有開口。 直到我們都快畢業。阿德打電話要我幫他作一些東西。 到了阿德的住處,果然是農藝科的人住的房間。許許多多的植物、很多昆蟲標本、培養盒、養殖槽。他的桌上擺了一個剛修好漆的木框。 「幫我作個襯底。」「這要幹嘛的?」我不解的問著。 「抗癌食物蝴蝶的標本箱。」 「要送給淑芬的?」他立刻漲紅了臉、尷尬的點頭。 「我沒有喔!」我沒好氣的問著。「有啊!做好了。」他拿出一個小很多、裡面只有三隻蝴蝶的標本盒。 「哇!!你大小眼喔、嘖嘖!!」他頑皮的伸伸舌頭。 我到布莊去挑了一塊暗紅的絨布襯在箱底,然後在框沿畫了一些簡單的紋飾。 「好漂亮!!不愧是美工科的。」他驚喜的誇耀著,卻沒有察覺我心裡的黯然。 然後他開始將一隻隻撒過防腐粉的蝴蝶、小心翼翼的釘上去。一隻、兩隻、三隻、等到第四隻。立刻辨識出這不是普通的標本箱。 每一隻蝴蝶都藏著私密的戀語。 「阿德,你這呆子!何不乾脆用說的!這樣暗示她會知道才有鬼。」我冷冷的說。 「你這樣子她還是不會知道的。」 「你看得出來?!」他驚訝莫名。 「我們來打賭!!你覺得她多久才能看出來?」 「可是、你不就一下子看出來了?」(笨胖子!!那是因為我喜歡你!!) 他還是呆呆的釘完最後一隻蝴蝶。兩天後、在例行的聚會中。 淑芬收到這份禮物、只有微笑的謝謝說著這些蝴蝶好漂亮。 這個賭注一過就是12年。 淑芬畢業沒多久、就到台北醫院實習,沒多久、就嫁給住院醫師。他的醫生老公非常爭氣、不久就開始掛牌行醫。 在三重是頗為有名的小兒科。淑芬先生娘生涯過的順心又優雅。 而笨笨呆呆胖阿德,回到彰化化療副作用老家繼承農莊生活,在農政月刊上老是看見他又發明什麼新的截肢移植栽種技術,不然就是什麼大農村青年。 而他也沒忘記寄來一箱箱他努力的成果分享給我。 收到他的喜帖當然也就很自然的邀淑芬,不過、淑芬剛好要出國,所以、最後只有我去吃他的喜酒。新娘是外籍新娘。鄉下不好擇偶吧。 喜宴結束、他雖有醉意、但仍提了兩箱蘋果給我,託我拿一箱給淑芬。 還忘不了她嗎? 我隔了幾天去三重找淑芬,發福的淑芬笑吟吟的迎接著我,她寶貝小女兒真是秀麗可愛。 豪華的客廳、有的只是名酒櫥櫃、音響、室內設計師挑選的現代畫。 「你在找什麼?」她端來一杯茶 「阿德以前不是有送你一個蝴蝶標本」 「喔!那個呀!!沒地方掛、我收到櫃子去了」 「喔……收到櫃子去了。」我請她拿來給我看看。 「怎麼啦!!想到了」 她進去儲物間找了好一陣子,終於翻出那個發霉的蝴蝶標本。我看著這個標本、呆了好一陣子。 「淑芬、妳以前知道阿德在喜歡妳嗎?」她愣了一下。 「嗯、有感覺、可是他都沒說。」 「嗯、如果他那個時候跟妳告白、妳會接受嗎?」 「哎呀!!多久的事了!!還提。」沈默了好一會。 「不會吧、因為……」 我知道她想說什麼。 「淑芬,這個蝴蝶標本、其實是一封情書……」我開始指給她看。 第一隻蝴蝶的翅膀的紋路因為圖地反轉的配置酒店經紀,形成一個不明顯的小寫〝 i 〞字… 第二隻則是大寫的〝 L 〞… 第三隻是〝 o 〞… 第四隻〝 v 〞… 第五隻則是〝 e 〞… 第六隻是〝 y 〞… 第七隻是另一種〝 o 〞形圖案的蝴蝶,〝 U 〞則是第八隻。 雖然因為色彩紛雜、其實並不好辨識但如果稍微留意、卻是可以看得出來…… 淑芬很快就紅了眼睛,她突然跑進去廚房,洗那些阿德託我帶給她的蘋果,磨蹭了一會。 她坐在廚房的高腳椅上,拿起一粒蘋果,咬了起來、清脆的咬聲,迴響在午後的寧靜廚房裡。 「這蘋果好甜呢!」她笑著、淚水卻臉頰快速滑下,連掩飾都來不及。 是啊!我能輕易解讀這八隻字母蝴蝶,然而這卻不是給我的。 但擁有這傾慕的證據的人,卻12年後才能在別人的指示下,獲得解答。 這8隻蝴蝶 只有三隻是台灣原產,其他都是源自非洲或印度、美洲。 阿德在圖鑑上看到後,就想盡辦法跟原產地的國家的蝴蝶同好會購買或是交換。 他只好走遍中央山脈去尋找對方指定的台灣特有蝴蝶來交換。 這八隻蝴蝶耗費他兩年多時間為的只是一句--『I love you. 』 然而淑芬卻不能懂得。 能懂你的,你未必愛,你所愛的,卻未必懂你,情愛有時真是一種最殘忍的食物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15fotk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