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墓穴該如何處置
  清明期間,記者探訪發現,公墓里有很多“失聯”墓穴。八寶山人民公墓由於建成時間早,情況較突出。其他一些公墓也都出現了墓地使用超出期限的問題,其中包括事實上的無主墓的情況。
  墓穴“失聯”的原因多種多樣,譬如家屬出國、異地工作等,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隨著時間的久遠一些人對親情的疏淡以及現代社會正在逐步淡化祭奠的傳統形態。為了給到期需要續租的“失聯”墓穴找回“失主”,管理者會通過電話或寄信等多種方式聯繫,但大多已聯繫不上;即便聯繫上的,也有部分家屬不願意續租,可現行法規對不續租的後續問題少有涉及。
  如何處置“失聯”墓穴?現在最大的困境是,國家層面沒有可供遵守的操作細則,政策也沒有支持。對此,相關部門不能坐視不管,應儘快出台政策,讓“失聯”墓穴不再使管理者頭痛。
  □焦向梅(教師)
  輿論越關註,問題越難辦?
  3月23日,我在《新京報》“讀者來信”發文《“跨縣路”為何難通》,說的是河北三河市燕郊南外環與大廠縣“英國宮孔雀城”跨界處有一公里斷頭路,其中說道:本來這一公里斷頭路坑坑窪窪,顛顛簸簸地勉強走車,可《人民日報》曝光此路當天,有人就用挖掘機將燕郊南外環柏油路和土石路接茬處挖了深坑,這樣車徹底不能走了。
  之後,引起人民網“強國論壇”的關註。不想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反而更加惡化。4月5日上午,我從北京專程到三河市和大廠縣的這個斷頭路處,看到一公里土石路更加破碎:北頭和燕郊南外環柏油馬路接茬處挖了坑併在土石路上栽了樹苗,南頭和大廠縣柏油馬路接茬處也挖了坑並堆上垃圾,中間土石路每隔二百米栽一排樹苗或挖個長坑,一公里土石路因栽樹和挖坑被切割成七八段。
  這“跨縣路”為什麼難通?當地許多人說,僅僅一公里距離,南邊大廠縣房價9000元,北邊三河燕郊南外環11000元,如果路通了,人都跑到大廠買房了,燕郊損失大了。
  我是一個天天讀新聞的人,但一公里斷頭路還是突破了我的“新聞觀”:一些事件被曝光後,有關部門可能消極敷衍一下輿論,可這“跨縣路”連敷衍都沒有,反而是越曝光越惡化。“跨縣路”讓我開了眼,也寒了心。
  □李成義(農民工)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15fotk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